© All Rights Reserved, FULY LTD

活動訊息 /Activity

活動訊息 Activity

建築與基地間應當有著某種經驗上的聯繫,一種形而上的聯繫,一種詩意的連結!——StevenHoll

若岱─畫冊簽書會暨米蘭生活詩情畫意品味生活分享會

展覽主題|若岱─畫冊簽書會暨米蘭生活詩情畫意品味生活分享會
開幕時間|2019/1/12 上午10:30
地點|耘非凡美術館(台南市東區林森路一段370號) 

 

若岱是近年來藝壇上最閃亮的一顆新星,光芒四射,不僅國外備受肯定,更在國外多項重要展覽展出,屢獲佳績,將台灣水墨帶到國際舞台。

其作品風格獨特,充滿創意,將水墨畫推向一個嶄新的境界,創造出一種深邃神奇的山水秘境。將水、墨、紙三元素重新組合,翻轉傳統,創新思維。以水為主,在水與墨的對話中,用水運墨,或暈染,或沖撞,或噴流.....產生前所未有的水墨效果。 將水的動力、推力發揮的淋漓盡致,可謂前無古人。同時她將作品拼裝、裝置、形成巨幅作品,予人大氣渾厚之感。

藝術創作,首重靈府清明方能下筆無滯。西方美學家左爾格(Solger 1780-1819)認為:「藝術理念開展至何處,落實之即成為當下的藝術表現。」若岱深明此理,為求藝境提升與性靈陶鑄,長期專志於文學、歷史、哲學、宗教學、社會學的採擷,藉大量閱讀來深化思考,加上留學時學術專業的理性邏輯使她擁有清晰的文化反省力進行「自我覺察」。當然;若岱長年旅居海外,擅長英、日、中、台語言,對歐美藝術現況知之甚詳,如果只想單純迎合西方觀者品味,肯定遊刃有餘。然而高度的文化自覺意識讓她不斷思考,如何避免自身創作在全球化風潮駸染下,漸趨質變而淪為「扁平化」的單一面貌。所以在對策上,她除了積極地吸收當代各地藝術概念與手法來擴大創作視野,另外還大量汲取中國傳統的文化內蘊來深化創作思維,故其作品往往能將傳統與現代相容,東方與西方並蓄,進一步轉化成個人獨特的面貌,造就其水墨作品不落陳俗,推陳出新之際又能具備深閎的美學思維。回顧過去她的創作,有自然的意象,有老莊逸趣,有易經的哲理,也有人本的關懷。在水墨的交融裡,在黑白的肌理中,用藝術的真性情延繹著現代與後現代,連結著傳統與創新的網絡,使作品看似那麼地舊,又是那麼地新,充分彰顯了個人獨特的形上思維與形下語彙。現將其作品特質分析如下:

一、 建構神奇的「水之美學」

張大千曾說:「用筆難,用墨更難,用水最難」。大千開創的潑墨、潑彩新風格,關鍵就在用水,真是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。大千創作一輩子,講出他對水墨藝術創作的真諦。而今若岱更上層樓,將水的應用已到「神化」的地步。她曾經用:「創作是我與自然的合作,放任水墨自由流動。水之舞動漫妙唯美,其中穿透式之美不可言喻。如陰、陽二氣沖合,把可得而不可見之道,在溫潤的手工宣紙上自然呈現;延伸古老中國“氣”的概念於水墨藝術,以動態水法推動墨法,表現墨韻之千變萬化。 如莊子曰:夫道有情有信,無為無形,可傳而不可受,可得而不可見。」水之為用大矣,若岱得其精髓,建構水之美學,開創新貌。

二、 計白當黑  白色線條

若岱出身書香門第,人文素養豐厚,喜愛書畫,深諳書法,深知「計白當黑」;書法結構空間,不只注意黑也要注意白。黑為實,是有筆墨的地方,白為虛是為空白處,實中有虛、虛中有實,虛實相生。若岱不但看到虛白,更將其推到極致,獨創出白色線條。

她開創白色線條的美感境界,是墨色線條無法比擬的。這也是她作品獨一無二的地方,也是作品價值的所在。無勝有,虛比實有更大的想像空間,虛反而是無限大。若岱用水推墨,墨在水中隨水流而動,水是無定形的,自由隨意流。墨遇水擴散流動,產生深淺濃淡,形成不定形圖形與線條。是抽象、是具象,再以自己的生命才情及藝術涵養,賦予這些抽象圖形生命。隨機而富趣味性。這樣的創作是無所為而為,極其自由豪放,予觀者無限想像空間。她碰觸的是人類心靈深處,那浩瀚的精神世界。這也是為什麼其作品充滿禪意、禪機、禪趣。

三、黑白紅配色 力與美

遠古中國的夏朝就愛用黑、紅色。近代水墨大師齊白石的畫中,也愛在大片黑中配以紅色;對比鮮明,落落大方。若岱吸收傳統,更能推陳出新。她不但用紅、黑,更加上白色,其效果更加倍。白黑是無彩度色,而紅是最高彩度色,三色並用,其對比是強大的。使黑更黑,紅更紅,白更白,雖然只有三色,但其結果,比多色來得更好,其強度是震懾人的。加上墨色在紅色宣紙的暈染、流動、交乳....產生的韻味,堪稱絕配。因此她的作品充沛著力與美。

法蘭克·戴拉邦(Frank Darabont,1959-)導演在《肖申克的救贖》(The Shawshank Redemption)這部長期佔據IMDB排行首位的電影中有句經典台詞:「有的鳥是不會被關住的,因為它們的羽毛太燦爛了!」(Some birds aren't meant to be caged, their feathers are just too bright.)人生一如藝術,天生具有藝術家的才情的若岱,無論是由台灣移民美國,再回台定居繼之揚名海外的人生際遇,經過生命幾度的轉折與迴旋,終究因為自身美術的羽毛過於燦爛而藏不住璀璨的風采。若岱是一隻創作的大鵬,正在藝術的天空裡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,深值吾人欣忭與喝采!

          (洪昌穀:文化大學美術學系主任‧所長    / 中‧韓繪畫交流學會 台灣會長)

分享到:
活動訊息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