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 All Rights Reserved, FULY LTD

活動訊息 /Activity

活動訊息 Activity

建築與基地間應當有著某種經驗上的聯繫,一種形而上的聯繫,一種詩意的連結!——StevenHoll

Mezzo Talk藝術講座| 風荷身姿・李光裕

李光裕

1954 年出生於臺灣高雄,70 年代中期在台灣完成學院雕塑訓練後,負笈西班牙繼續雕塑創作的進修。學成歸國後任教於國 立台北藝術大學,直至 2006 年退休,迄今創作不綴。李光裕以其 融合現代與傳統的造形思維,具象中帶抽象的形構方式,結合東方 文化於藝術創作,形塑出極富個人特色的雕塑美學風格。

----

【文˙李珊瑋 圖˙采泥藝術】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6845/3077968

 

藝術的生命,就在於矛盾的張力。藝術家的工作,是能夠清明的穿透對立,圓融契合。享譽國際的雕塑大師李光裕,以爐火純青的深厚底蘊,遊藝在虛實之間。信手捻來,春色自成。

出生高雄的李光裕,汲取本土豐滿的民俗養份,揮舞出獨特的東方人文。用靈動的藝術語彙,成就台灣風情。有無之際,驚艷國際,讓世界看見寶島綿延無盡的軟實力。

 

遠離塵囂的桃花源

蜿蜒陡峭的山路,瞬間把雜亂的市景,拋諸腦後。短短十來分鐘,眼前只見碧綠無涯,山嵐飄動。李光裕一襲牛仔布連身工作服,站在六米高的工作室前,笑臉相迎。

佔地一甲餘的偌大庭園,一草一木,一階一池,都是李光裕歷時十數載,胼手胝足的成果。「我希望打造一座屬於台灣的藝術家庭園,永世留存。」古意憨厚的笑顏下,有著不可動搖的堅毅。即使投注畢生積蓄和心血,也在所不惜。

晨曦落日,俯仰其間,是李光裕無盡的創作養份。二葉松枝繁葉茂,頎偉兀立。杜鵑山茶,粉嫩鮮活,各顯風華。春雨霏霏間,細香悄然微度,落英無言繽紛。「這一切都是用我的想像力做出來的。」把大自然當成載體,景隨路轉,意伴境移。李光裕無數的雕塑作品,錯落其間,寂靜的表述天地有情。

 

 

李光裕歷時十多年,用心打造一座台灣的藝術家園。

李光裕歷時十多年,用心打造一座台灣的藝術家園。

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中,李光裕《鬥牛》系列作品,獲得世界級的肯定。

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中,李光裕《鬥牛》系列作品,獲得世界級的肯定。

「苦楚」是創作的養份

「我心中有無盡的苦,但是我把它轉化為創作的養份。」豐沛的情感,敵不過現實的殘酷,兩次的婚姻,都以離婚收場。那種對溫暖擁抱的渴望,毫無掩飾的傾洩在雕塑上。

「阿彌迦仁波切度化了我。」藏傳佛教影響的不只是李光裕的心靈,更對他的創作,有無盡的激勵。「修法,讓我有覺醒的能力。去除自我,消弭我執,才能脫離自我,成就無我。」就像打通了任督二脈,豁然開朗。從此,李光裕走出殘缺,無拘於眼耳鼻舌身意,有若天馬行空,再無束縛。作品的風格由寫實飽滿,抽離重組,蛻變為扁平穿透。虛實相生間,行雲飛騰,優游在無窮盡的宇宙。

「不要執著在形體,更不要死守在雕刻,所有的事情都會觸類旁通,成為養份。」李光裕鼓勵學生要多面向嘗試,在不同領域間求取融通。

「我在太極拳中,感受到氣韻綿延不絕的流暢,讓我對身體有全新的領悟。」李光裕在《手系列》作品中,表達出無畏的布施,用不退縮的勇氣,去面對、解決與放下。「我凝視著手掌,它就像五線譜,無數的音符,跳躍其間,可以演奏出無盡的樂章。」當兩手相觸,更傳遞出自我與外界,各種面向的關連。

「我在佛法中領悟到『無漏』的智慧。」追求全然解脫的李光裕,拈花自得,觸手成春,體悟到天地間無處不美。「常有人問我,靈感從何而來?」當藝術與人格合一,心靈飽滿了,創作怎會枯竭?

 

 

《伏心》(Subduing)在美國紐約「可樂娜 公園」(Corona Park)...

《伏心》(Subduing)在美國紐約「可樂娜 公園」(Corona Park)地標「地球儀」(Unisphere)前, 展現磅礴氣勢。

 

用平常心,揚譽國際

「不忮不求,才能圓滿。」李光裕《鬥牛系列》及饒富東方禪意及民俗元素的傑出作品,在2017年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中,大放異彩,獲得世界級的肯定。不但是藝術生涯中重要的里程碑,更讓國際間看到台灣卓越的藝術軟實力。「我希望透過藝術,讓世界看到台灣活潑的人文景觀。」

在得知展館是海明威的故居後,李光裕靈光乍現,著手創作《鬥牛系列》。「牛的衝刺蠻力,和鬥牛士優美的旋身,在矛盾中展現美妙的張力。」

大威德金剛受文殊菩薩馴服的哲學語彙,表述藝術是一種二元文化的均衡,它永遠存在著衝突與對立。「我希望別人在觀看時,心靈也能夠得到平衡和慰藉。」

早已不把毀譽放在心間的李光裕,對於這次出乎意想的成就,淡然視之。「我很感謝那些支持我的人,但是我不會因此而自我膨脹。」李光裕將一切視為水到渠成。

「人很容易心猿意馬,要時時警惕,拉回自我。」李光裕現在每日的功課,是用規律的作息,定住本尊。他引述佛經:「緣思不到,一片靈明;廓落無依,十方通暢」,讓世人在滾動紛雜的世界中,看見他所要傳達的慈悲與寧靜。

----

Mezzo Art藝非凡|本次藝術講座報名資訊

座位有限,歡迎報名參加!

主講人| 蕭瓊瑞 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 教授
主 題| 風荷身姿・李光裕

時間 / 2019/3/9 星期六 下午 15:00-17:00

地點 / Mezzo Art 藝非凡(台南市東區長榮路二段80號)

電話/06-200 3502

分享到:
活動訊息列表